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学校与志愿者

优秀支教老师专访——王彦淳

时间: 2015-07-24 发布者:索玛花支教助学联盟 浏览次数:次

王彦淳,贵州人,2015上半年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索玛花支教教师综合考评二等奖获得者。彦淳一直以来都是众多女生眼中的“男神”,俊朗的外表和温柔宽厚的性格使他站在哪里都能吸引不少的目光。认识他的时间不算短,每一次见他都有种邻家大哥的亲切感。他在尔赛乡中心校支教期间,担任六年级的数学老师。此次完成了一整年教学任务的他,送别学生后,便匆匆赶回了家中。教书育人已告一段落,现在他要回去承担为人子女的责任。我通过微信和他取得了联系。


问1:你来索玛花支教的初衷是什么?

答1: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很多次了,答案从来没有变过——我想要把自己的价值体现在我想付出的地方。我一直觉得,趁着年轻,总要去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没有什么比在大山深处点亮孩子心里的那盏灯更让我觉得有价值。每当看见我的孩子们,听到他们热情地叫我“老师”,看到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我就觉得自己的青春充满了意义。




问2:众所周知教毕业班都是很有压力的,你觉得是什么支持着你在这种压力下仍然把工作做得那么优秀?

答2:说到压力我倒是没有什么感觉,可能是因为全心全意的去投入了,就感觉不到其它因素的影响了吧。不管他们是几年级的学生,我都是全力以赴地为他们去付出的。高年级的数学比较复杂一些,学生基础又比较差一点。从基础概念,到计算,到图形,再到解决实际问题,我们都必须很认真地去对待。不过我对自己的能力还是蛮有信心的,所以我不觉得有太多的压力。我会花很多时间去想,怎么样才能用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去把每一道题,每一个知识点讲得透彻。每天多懂一点,每天多会一点,慢慢的,他们总会有进步的。总之,我可以说,我付出了,我做到了我能做到的最好程度,我问心无愧。




问3:在支教期间你遇到过什么让你感触很深的事情,你觉得它们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收获和成长?

答3:说实话,要说感触特别深的事还真是不多。现在想起来,是那些每天都在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小事在潜移默化的改变我。收获真的很多,可以说各方面都有成长吧。比如说,我记得有一次出去,我就牵了我们班一个学生一下。这本来是挺平常的一个动作,但是孩子就一直记得,而且就一直把这当作老师对她的好,觉得很温暖,很感恩。这些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你一句随口的夸奖,一个随意的微笑,或是最简单的牵手和拥抱,他们都会觉得很开心、很重要。孩子们总是会把我的每个不经意的的动作铭记在心里,这让我会更加的去注意自己的行为,我会换位思考,去考虑我的每一个行为能带给别人什么样的感受。现在不管是面对孩子们的时候,还是在做事的时候,我都变得更加细心和周全了。




问4:经历了一年的支教生活,你对索玛花的感情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答4:首先肯定是感谢,如果不是索玛花提供的这个平台,我也遇不到我的孩子们和我的伙伴们,他们在我的人生中肯定是弥足重要的。我是一个活在小世界里的人,对于这些和我一起生活的人,我非常珍惜。我们在一起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有时候孩子们做些事情让你又生气又无奈,但是他们大多数时候又乖得能让你的心化成一滩水。还有和伙伴一起的工作和玩耍,我们为了孩子们的成绩一起烦恼,为了孩子们的进步一起开心,一起出去家访,一起出去郊游,这些我都记得很清楚。我感觉这一年的时光真的很幸福,很感谢索玛花,更感谢它把我分到的尔赛小学。虽然现在我的孩子们都毕业了,我也回家工作了,但是我还是觉得,总有一天我会以另一种方式再回来的。




问5:你想对即将到来的支教老师或者想要来支教的人说些什么?


答5:支教的收获真的是太多了,不管是对自己能力和心态的提升,还是遇到的那些将会在你生命中很重要的人们。我没有办法用简短的几句话说完我得到的东西,反正只要他们真心的对待支教这件事情,不要着急,也不要抱怨,那么肯定会收获到很多他们自己都想象不到的东西。一句话:来了就安心地待着,结果一定比你想象的还要完美!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