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学校与志愿者

优秀支教老师专访——赵万芳

时间: 2015-07-24 发布者:索玛花支教助学联盟 浏览次数:次

赵万芳,四川凉山州人,此次2015上半年索玛花义务支教考评二等奖获得者。索玛花成立以来第一个参加本土支教的志愿者。从小生活在大山里的她,性格安静内敛,做事细致认真。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刚从尔赛下山回来,坐在办公室的窗边安静的写着下半学期总结,午后温暖的阳光洒在她的长发上,时光好像静止一样。


Q1:你来索玛花的初衷是什么,听说你是第一个凉山本地参加支教的老师?

A1:(害羞的笑)这个问题很多人问过我,一直都在回答同样的问题,其实每个来支教的志愿者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想法,我真的没有太多想法,只是想做支教,做自己想做的事,当初也看过很多支教团体,有云南的,贵州的,中国需要支教的地方太多,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回自己的家乡,因为走出去的人多,而回来的却太少。


Q2:来到索玛花支教,你的感情有什么变化和升华?

A2:说实话,刚刚来到的时候,特别的激动,想去最艰苦的地方,比如木里这样的地方工作,做出一番贡献。结果,没想到给我分配到了尔赛中心小学,前辈们说的心理落差我感受到了,只不过是不一样的心理落差,这里条件真的是太好了(相对来说),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笑)。觉得自己好像不能有所作为的感觉。但是渐渐的,我了解到,不论学校在哪里,孩子们都是一样的,这里的孩子大多家境贫穷,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听不懂普通话,我任教的又是一年级,什么都要从零开始,对我来说,都是挑战。这个是来到索玛花后我最重要的认识。



Q3:是什么支撑着你一丝不苟的工作?看过你做教具的照片,用纸壳给孩子们做加减法表。

A3:因为我教的是一年级,大多数孩子连普通话都听不懂,听不懂的时候就会不太认真听讲,我只能尝试各种教学方法,找到最适合他们的,最容易让他们接受的。我的性格比较内向,虽然孩子们的成绩和学习态度会有让我抓狂的时候,但自己一个人时又会静下心来想办法,任何人都可以放弃,放弃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当崩溃是理所当然的时候你却依然顽强不屈,那就是真的强大,这也是当初我想去最艰苦的地方的理由。所以每当想想选你所爱,爱你所选这几个字,我就又有了动力。尽管这样,第一学期的平均分数也不太理想,所以第二学期我又来了,我想把因为自己的教学原因所导致的坑填上,也不希望因为换老师而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毕竟换一次老师就又是一次新的磨合。我的孩子们我了解,这次我选择了自主探索教育方式,先把聪明好学的孩子往前拉,不能因为整体环境拖累了他们的学习进度,再课余帮助剩下学习困难些的学生,大多数学生家里没有电,我一般让孩子们放学在学校完成作业,这样也可以边监督边辅导。班里还有个孩子给了我很大帮助,他是我们班的班长,家里条件相对好些,父母在外做生意,孩子的普通话很好也很聪明上进,经常由他来主动帮助我给同学们翻译和讲解意思。有时候自习课或课外活动时我会给同学们讲些故事,帮助他们理解善良和爱的意义,这时候班长就会在他理解后来辅助我,让所有的同学们都能理解,让我很欣慰。为了这些时而调皮气的你跺脚,又时而天真懂事让你感动的孩子们,我不断的对自己说,遵从自己的内心,坚定自己的脚步,坚信自己一定能等到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Q4:你在索玛花支教期间有什么收获?

A4: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深入自己的家乡,看到大多数的孩子还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成长,觉得担子很重,如果我们不去指引他们,没有人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未来的路,他们就会重复父辈的路,一代又一代。作为我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工作上的经验。每节课都要提前一周写出备课教案,包括授课内容,方法和板书,还要有批注,课后还要有反馈,并且记录每个孩子的生活,学习状况,回来后也会写总结报告,虽然学期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不断的开会研讨以及交流,让我觉得欠缺的很多,每一个学期都会总结出太多问题,需要去完善和提高,这样的总结对我和我的学生都是莫大的帮助。



Q5:有什么想对即将来支教的老师说的话吗?

A5:每一个来支教的人都是抱着满满的激动的心情来的,为了孩子,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实现自我,为了好奇,一万种理由,一万颗热血的心。希望大家不论身在何方,不忘初心。山里的孩子们,要从小事一点一滴抓起。例如:对我们来说最简单的卫生问题,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最重要的问题,他们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我们就要耐心的教导他们,时时刻刻检查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洗澡洗衣,不愿洗的我们就要帮助他们洗,不厌其烦的做着重复的事情,这是他们走向文明社会的第一步。必要的时候需要想办法来进行管理,以前孩子们吃完午饭我们督促他们去洗碗,结果发现,不但碗没有洗干净,连手上都是油油的,全班孩子基本都是这样,于是我们想到了日本小学的管理方法,把办理的同学们分成几组,每天轮流,一组给大家分饭,一组饭后用大桶集体收整饭碗,一组负责倒洗涤灵,刷碗,冲水。让他们感受集体的力量,也有了责任心。希望新来的老师能继续发扬这个传统,并且在我们原来的基础上再不断的指引着他们向前进。这是一座通往文明世界的桥梁,我们前赴后继一点一滴的搭建着它,修补着它,为的就是属于我们的初心。卢梭说:“童年之美,比成年的圆熟更能引起我们的沉思。童年之所以有着迷人的魅力,就在于我们回忆,追溯童年的时候,往往是心情愉快的。”不论是山里的孩子还是城市里的孩子,他们都应该有属于自己迷人的童年。加油!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