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学校与志愿者

优秀支教老师专访——杨芳

时间: 2015-07-24 发布者:索玛花支教助学联盟 浏览次数:次

杨芳,85年出生于江西省,2015上半年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索玛花支教综合考评中获得一等奖。杨芳是个性格开朗、说一不二的女孩儿,今年已是她在基金会支教的第三个学期。大大咧咧的她对待孩子却是格外细心周到,和孩子们做朋友的同时也保留着老师应有的严厉。在总结大会后,我们索玛慈善基金会就她的支教经历和心路历程做了简单的采访。

 

问1:来索玛花支教的初衷是什么?

答1:其实第一次来索玛花还是2013年的事情,只不过当时是和朋友一起作为爱心人士来的,单纯想看看山里的孩子。而在这儿呆了一星期之后,被这里孩子的纯真感动到了,考虑一番之后决定过来支教,于是当年8月就辞了职,说走就走!

 

问2:我们知道这已经是您在索玛花的第三个学期了,请问是什么一直支持着你这样一丝不苟地对待支教的呢?

答2:第一次过来带四年级的孩子其实是非常不适应的,我们给他们上课算是摸石头过河嘛,加上他们也是第一次有支教老师来教他们,而且我们管的都很严。学生多、又不听话,所以常会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当时也是有过无奈和心累,但是我们的团队非常温暖,好几个都是九零后的,我们都会互相鼓励。听他们分享他们的故事和经历,真的被他们的坚强和韧劲感动了,所以那点小情绪过去了之后也就继续坚持下来了~ 加上现在熟悉了情况之后,教学越来越游刃有余,自己也会主动跟之前的老师讨教经验,因地制宜的去改进现有的教学方法。




问3:经过了这么长一段时间,您对于支教的感情有怎样的变化?


答3:像之前说到的,一开始纯粹就是来看看,并没有长期支教的打算。决定要来的第一个学期内心是非常欣喜的,当时带的班只有13个孩子,在那里就像在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一般安逸。然而几个星期后我被调到了中心校带那个四年级的班——就是之前提到的,让我有打退堂鼓的想法的那个班级,不过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且真的都有了感情。当我告诉父母我还想来第二个学期的时候,他们有些犹豫了,担心我以后生活的着落,那时候我答应他们这是最后一个学期,于是他们拗不过就同意了。所以第二学期支教结束之后,他们就开始帮我找工作了。而我却还一直惦记着索玛花,这里从校长到老师到学生再到家长的每个人都很善良,而且2014年的春节也就在这儿过的,和他们像家人一样相互支持着,很温暖。在家里的时候脑中一直会浮现孩子们无邪的笑容和上课严肃认真的小表情,想到他们在日记本里写过的心情和忍俊不禁的小故事,甚至都开始怀念他们调皮捣蛋给我惹麻烦的日子了!那段时间,我会通过其他老师来了解这里的情况,知道孩子们都不大适应新的老师和新的教学方式,成绩也有所波动。心里烦躁不安又不知所措。新年一过我就憋不住了,正式跟父母谈起这个事儿,这一次,父母都在吃惊中沉默了。过了许久,父亲才缓缓地表态:既然决定去支教,那就把它当做一个事业认真的去做吧。所以这一学期我格外珍惜,虽然暂时还没想好,但是觉得可以像父亲说的把支教当成一个事业去做。




问4:在索玛花支教期间有什么收获呢?

答4:收获从两方面而来,一是学生带给我的。在教他们知识的同时也磨练了自己的性格,言传身教嘛,因为孩子会以自己为表率,所以一些不好的习惯也就都改掉了。二是从其他老师身上收获了许多。他们为学生付出的一片真心我很受感动:安装和修理教室的灯、帮学生缝补衣服、帮一年级的孩子买牙刷毛巾并手把手教他们刷牙洗脸等等。有许多孩子一有事情有问题就会立刻想到先找我们支教老师。所以看着他们为孩子们付出的一切、感受着我们老师在孩子心中那沉甸甸的分量,觉得自己真的还可以做得更好。

 

问5:想对即将到来的支教老师和有支教想法的志愿者说些什么?

答5: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真心希望老师们再着急也不要体罚孩子。因为自己曾经体罚过孩子,到现在都很后悔。刚开始的第一第二学期,不管孩子再怎么调皮,我都耐心教育,从未体罚过他们,因为这也是我们老师和基金会所不提倡的。但是现在心情有时候会浮躁一些,尤其是当把孩子们看成自己的孩子,对他们的期望也会比较高,有时候反复强调的事情不听、一次又一次触碰底线而恨铁不成钢的着急,就体罚了一次。之后在一个孩子的日记上看到他写的心情,说让我别生气了,告诉我班上的孩子还是很听话的。瞬间就心软了,也非常后悔,因为他们都是很懂事很会看脸色的,即使表面上对他们笑着,孩子还是能看出我内心的不开心。所以我建议老师能够尽量静下心来去跟孩子讲道理,像朋友一样聊天,他们是很愿意听的。例如有一次,班上三个男生凑了200元逃课了四天去县城玩,当时真的非常生气,他们回来之后既不立即惩罚也不跟他们说话,就让他们在办公室门口罚站。等自己心情稍微平静一些了之后,拉他们去了一个没有人的教室坐下来谈话。在一张桌前对视着,他们也因为紧张、害怕我会严厉惩罚而不知道怎么开头,我就问一句他们答一句这么把事情都讲了出来,也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所以我觉得这样又拘谨又不会让他们感到自卑的谈话,要比其他的惩罚更有效一些。从那以后我就告诫自己,既然我们惩罚的最终目的就只是为了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错误,为什么不尝试这样温和的解决办法呢?




尾声:正所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感谢杨芳老师的无私奉献,您不仅仅给孩子们带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把这份爱留在了大山中!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