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索玛花动态

给山区孩子送去一口干净水

时间: 2021-04-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次

微信图片_20210425104637.png


背景介绍


四川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底子薄、基础差,部分偏远地区存在季节性缺水等问题,也有受自然灾害影响导致饮水安全易反复。特别是凉山州的布拖县和美姑县,受自然因素制约以及人员居住不够集中等原因影响,更是难上加难。

 

来源: 四川日报

 


干渴的学校

美姑县缺水的学校很多,洪溪初级中学便是其中一所。学校位于美姑县依果觉乡,建于1966年,原名为“洪溪中学”,中途停办,后于2006年8月恢复办学,并更名为“美姑县洪溪初级中学”。现有学生1360余名,全是彝族孩子。


学校所在地海拔约2100米,周围属高山河谷地貌,毗邻国道G348和洪溪河,此地冬季常有霜冻结冰,夏季时有山洪泛滥。


1.jpg

美姑县洪溪初级中学



坎坷寻水路

因学校师生人数较多,且多数都是住校生。用水量大,取水困难长期以来严重影响着师生们的教学和生活。

1966年——2006年

建校初期,每年开春,山雪消融,学校操场边上低洼处会沁出一股山泉水。春天细小清凉,老师每天挑着水桶,学生端着盆子来回取水。到了夏天,水流变得粗大浑浊,但再浑浊也比公路边洪溪河里的水好多了。可进入冬天后,水源基本干枯,师生们就只能取洪溪河里浑浊的水来饮用。


2.1.jpg


2.2.jpg

用盆去河里取水的孩子们



2006年——2009年

学校恢复办学前,校领导和干部兵分两路,沿着处洪觉、美丽觉、西乡等不同方向翻山越岭,寻找干净水源。大家背着干粮、矿泉水和铁锹,头顶烈日,风雨无阻,有时饿了就采山上野果充饥,走村入户打听水源。最终,经学校和乡政府商议,决定从很远的尔玛村引水到学校。施工队加班加点奋战了一个多月后,终于将山上的山泉水引到了学校。


3.1.png

水管冬季结冰


3.2.jpg


但好景不长,由于水管铺设翻山越岭,裸露的地段太多,经过村民的分流、牲畜的破坏、重车的碾压、滚石、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袭击,再加上水管冬季结冰,致使学校用水时断时续。


2009年——2018年

2009年,当时水管已破损得无法修补,学校用水枯竭,在此艰难阶段,时任校长申请施工队在洪溪河中央做了拦河坝,接河水供师生用。


4.jpg

拦河坝中的取水管


可河水水质浑浊,重金属等含量超标;旱期,水源干枯,汛期,引水管又常被洪水冲下来的沙石堵塞;拦河坝上游的村民时有把死亡牲畜丢入河中的现象;上游村民生活污水排放污染......


5.jpg

浑浊的水



历经艰难 终迎曙光


2018年5月,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接到了该校的求助信息后,携手美姑县教育局,邀请专业地质勘探公司的技术人员到达洪溪中学现场考察。


6.1.jpg


6.2.jpg

现场考察、寻找水源


经过校方、基金会、地质专家和当地百姓多次踏勘选点,采样检测,权衡自然气候等因素,最终确定以五公里外的一处山泉水为水源地。


7.jpg

确定水源地


经过社会多方努力,水源疏通和引水工程已于2021年1月完成,并铺设输水管道7007米。至此,山上甘甜清澈的泉水流入校园,师生用水困难得到了一定缓解。


8.1.png   8.2.png


8.3.png   8.4.png



困难再现

在今年的工程验收过程中,验收团队发现早期修建于校舍后山的旧蓄水池容量较小,再加上周围地基地貌变化,雨季时附近地表水会漫入蓄水池,且原蓄水池未设计排污管口,会严重影响水质。


学校没有合适的蓄水池,新引来的泉水只能从一个大管和几个支管流出,用水高峰期根本无法满足需求,现急需修建一个新的蓄水池以解决上述新问题。


9.1.png   9.2.png

                                      原来的旧蓄水池                                                                                    拟修建新水池位置



我们希望做的更多

索玛花净水助学项目,不止是为山区学校带去干净水,还要保证孩子们喝上安全健康的饮用水,更是培养孩子们的健康饮水习惯。


帮助学校解决用水问题后,项目还将根据学校人数比列为其配备大型净水直饮设备。该设备过滤出来的水质仅次于蒸馏水,可以过滤掉所有的泥沙杂质,铁锈,大肠杆菌,有害的化学残留物等。


净水直饮设备提供的全温开水是经沸水降温至可直接饮用的温度,我们希望借此让孩子们养成不喝生水的好习惯,从最根本上解决孩子们的用水安全问题。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拥有干净的水,请您加入我们,一起为之努力。



捐助途径


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捐款账户:

银行账户

账号:5100 1815 2080 5150 6397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昌月城支行

支付宝账户

smcsjjh@suomahua.org.cn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