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索玛花动态

山在那里,希望在那里

时间: 2020-08-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次

想认真地和在索玛花的这段时光告个别。我想,许多年后回忆起这些画面,仍然能够触动自己心底最脆弱的神经。


1.jpg

撰文:张东悦



记得那天家访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们像往常一样和学生约定在村委会见面,联系这位学生的时候她正在帮妈妈做农活,挂了电话就匆匆赶来了。她叫吉木尔良,见面的时候她穿着一身棕色的衣裳,笑容腼腆,眼睛清亮。


2.1.jpg


2.2.jpg


2.3.jpg


在去她家的路上我了解到尔良母亲一只眼睛失明并且时常腰疼,无法承担重活,为了省钱没有去医院检查。尔良父亲在去年打工时被滚落的大石头砸伤,为了给父亲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了让孩子们能够继续上学,父亲放弃治疗,去年不幸去世了。家里平时就卖些农作物供她读书,说着说着她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我拍了拍她肩膀想去安慰她,但是一时语塞,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3.1.jpg


3.2.jpg


她抹了抹眼泪,回忆到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说:小时候有条件上学的话,可能现在就可以教书育人了。父亲特别看重教育,所以家里很支持她们读书,她的理想也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父亲的去世给她的打击很大,她的成绩也因此有所下滑,好在还是顺利考入了索玛班。


4.1.jpg


4.2.jpg


我问她,有没有接受过别人的资助?她表情凝重地回答:“我的资助人在帮助我一年之后破产了, 我联系了很久才能和她通上电话,我想去安慰帮助过自己的人,但是说着说着我们两个都哭了,后来我就给她发了两百块的红包,同样也很感谢索玛花,让我能够继续上学。”


5.jpg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内心的爱,除了前进的脚步……短短的交流,让我感受到了她的世界的纯净清澈、乐观积极,哪怕很艰辛,但依然努力成长,保留着心中的那份美好和希望。


6.jpg


像尔良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这群孩子的纯朴、善良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印记,当我想起他们时,心中总是涌动着一丝温热,存念于心,我始终相信索玛花的帮助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山在那里,希望在那里……


7.jpg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