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索玛花动态

善举|人人皆可为

时间: 2021-05-08 发布者: 浏览次数:次


微信图片_20210508111040.png


2021年3月13日下午,黄校长带着第二批培训老师上山,路过一个村子时,车被一个老人拦下,老人边拉着一个男孩的手,边用彝语急切的说着话,我大抵只能听懂索玛花三个字。很快就有村民围了上来,有个孩子充当了翻译。老人现在带着三个孤儿,年老体衰,希望得到索玛慈善基金的救助,于是便拦下了我们的车。似乎附近的村民都已经有了共识:“有困难,找索玛花”。

撰文:志愿者李丽芳

 

20210508110933290.jpg


黄校长立即下车,简单了解情况后,决定先将即将参加培训的志愿者送到索玛花爱心小学,返回时再来了解详细情况。


很快,我作为家访志愿者,带好所需的表格纸笔等资料就返回了村子。路边有十几个村民在等着黄校长,村子里有三家都因为孩子上学支出大,希望得到索玛花的帮助。


2.1.jpg


2.2.jpg


黄校长带着我和另一位志愿者李老师一起随着老人在一群孩子的带领下来到了距离公路几百米外山坡下的第一家。


20210508110933896.jpg


房子是典型的红土房,还开了几条缝,明显很旧,一进院子,就有一股臭气扑鼻而来。原来老人在院子里还养着猪和鸡,就靠着养牲畜和种地来维持着两个孩子的日常开支。


院子里晾着几件刚洗的衣服,旁边整齐的放着一人多高的木柴。屋子里很暗,地下有个火坑是用来取暖和做饭的,家中没有家具,只有几张小凳子,衣服被子都堆在已经看不出颜色的木床上。


4.1.png


4.2.jpg


4.3.png


原来三个孩子的爸爸很早就去世了,爸爸去世后,妈妈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妹妹离家重嫁了,还剩下兄妹三人相依为命。最大的哥哥寄养到了叔叔家,剩下俩兄妹由奶奶抚养。


哥哥目前十五岁但智力只相当于五六岁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就连吃饭都需要人督促。叔叔家也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压力也很大。


5.1.jpg


5.2.jpg


奶奶六十多岁了,身体每况愈下,要抚养两个六年级的兄妹也力不从心。目前孩子的日常支出——两个孩子一个月100元,对这个家庭来说,就是巨款了。如果孩子上初中、高中、大学,支出会更多。


6.jpg


一阵忙碌的拍照,了解情况并记录,确认各种信息后,我们又去到下一户孩子家中。家中情形和上一家很相似,只是家中多了一个旧沙发。


这家有六个孩子,一个已婚,一个辍学,三个上学,一个上幼儿园,夫妻40余岁,二人身体都不太好,因为给长子娶亲,欠债很多,家中主要靠打短工和种地为生。目前三个孩子的上学支出也是捉襟见肘。


7.1.jpg


7.2.jpg


这时天逐渐暗下来,我们来到第三家,这家只有四个上学的孩子在家,最大的孩子十三岁,还在上小学,父母和两个姐姐都在外边打工,家里的房子刚修成水泥房,他们家是从其他县城搬来的,邻居介绍说是家里比较困难。


8.1.jpg


8.2.jpg


在这个距离城区五公里的地方,城市乡村的差距异常的明显。老人和幼儿完全听不懂四川话或者普通话。学习汉语,认识汉字对这里的孩子来说,就是学习第二门外语,但只有学会了汉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他们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将来才能走出大山。


9.png



山在那里 希望在那里


捐助途径


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捐款账户:

银行账户

账号:5100 1815 2080 5150 6397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昌月城支行

支付宝账户

smcsjjh@suomahua.org.cn



 积攒爱 传递爱 


如果您也喜欢这样的生活

如果您也想收获这样的快乐

欢迎您加入我们!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