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索玛花动态

吉克惹西|温暖人心的小女孩

时间: 2021-07-30 发布者: 浏览次数:次


积攒爱 传递爱 (1).png图片1.png


撰文:志愿者王相相老师


索玛花支教logo.png


在索玛慈善基金会一帮一助学项目,做困境学生家访志愿者已经一个多月了,每天和一个个孩子们沟通、填表、拍照、交谈时,那一张张小脸有的挂着笑容,有的挂着哀愁,有的挂着泪水,不过还有一些则挂着鼻涕。

阅读这些孩子的小脸就像人生一般酸甜苦辣咸什么都有。这些小脸中有一位叫做吉克惹西的六年级小女孩,她说话时挂在脸上的笑容与那有些冰凉的小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210730113735.png



那天早晨我和同伴约了惹西在一处小商店门口见面,由她领我们去她家里家访。我们按时到达,惹西却早已等候多时。

她的衣着很干净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上身穿的一件宽大的白色外套将她裹得严严实实。她见到了我们,脸上立即就变得神采飞扬,月牙般的笑容展现在了脸上,主动问起怎么称呼我们,随后从长长的袖子里伸出了她的小手拉起我们的手说:“我带你们去我家”。


微信图片_20210730113740.png


索玛花支教logo.png

孩子的手有些冰凉,这一丝传入手中的凉意也让我有些惊叹于她的热情。去家访的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惹西一会儿采摘路边的野果,一会和我们研究路边的野花是什么品种,去孩子家里的一路上倒是不寂寞。惹西家住在尔解卡峨村的山上,但不高,很快我们就到了。



微信图片_20210730113744.png



到达惹西家里,惹西的哥哥急忙从屋里出来迎接我们,积极地配合着我们的家访工作。惹西家的房子是土房,院子里养着几只小猪和一笼子鸡,但院子里很是干净。我们走进了院子,惹西的妈妈也从屋里走了出来,妈妈看起来40多岁的样子,精气神都很不错。惹西妈妈不会说普通话,用彝语和惹西哥哥说着什么,随后惹西哥哥就要从鸡笼里抓出一只鸡来,此刻我们才明白惹西妈妈是要杀鸡招待我们,于是我们赶忙阻止,经过极力劝阻才算保住了鸡的性命。


微信图片_20210730113748.png微信图片_20210730113751.jpg


进了屋子,屋内存放了不少杂物,有纯手工打造的一张梯子,还有几张破了皮的红色沙发,屋子的右侧中央有一个地坑和几个石头支起的做饭炉子,这个就是彝族老乡的火塘,一家人的伙食基本都是在这上面解决。屋子右侧紧贴墙壁的地方放了几张床和一个木柜子,床对面的墙面上还有几张被烟熏的有些发黄的奖状。这是唯一的一个房间,它即是客厅也是卧室同时也是厨房和杂物间。记得面谈时有些孩子告诉我她家只有一间屋子,我那时有些惊叹,不明白只有一间屋子该如何生活。到了惹西家后我终于知道了,也明白孩子们的身上为什么大多都带有浓浓的烟火气。


微信图片_20210730113755.png微信图片_20210730113758.png


索玛花支教logo.png


和惹西哥哥交谈我们了解到惹西家里人口众多,大姐在成都上大学,每年学费近万元左右。此外,家里还有四个孩子正在上学,教育支出负担较重。家中主要的收入来自于父亲打零工和母亲务农,收入低且不稳定,并且家中父母因年迈身体不好,劳动能力下降,难以支撑家中所有开支。

微信图片_20210730113801.jpg


我们在与惹西的哥哥交谈时,惹西却跑了出去,不一会又跑了回来,几个口袋鼓鼓囊囊的,从里面掏出不少红彤彤的果子,原来是给我们摘了李子和枇杷,果子刚放下,又一溜烟儿的跑了出去,不一会又摘回了不少的桑葚。看着这个孩子额头冒出的汗珠,我想她在用她所能想到的接待方式接待着我们,这次她一回来我们赶紧拉住了她不敢再让她跑掉了。这个孩子讨人喜欢也令人心疼。我们吃着惹西摘回的果子,聊着惹西家里的故事,这个家里的每个人都是那么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10730113805.jpg


从惹西家回去的路上,我们的心都是暖暖的,彝族人的好客待客之诚打动了我们,孩子们上学的不易和热诚也深深地触动着我们。山上小草翠绿,山间的树木郁郁葱葱,各色植被都在争相的成长,它们都在等待不久后的雨季,丰沛的降雨会给这些成长中的树木最好的滋润,未来这里会更加的充满生机。育人如育树,索玛基金会的助学款也同样在改善着这里一批又一批孩子们的学习环境,祝愿他们走过书山走出大山。


微信图片_20210730113808.png

微信图片_20210730113811.jpg

我要捐款


索玛花支教logo.png


山在那里 希望在那里

2021年秋季支教老师招募啦!


捐助途径


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捐款账户:

银行账户

账号:5100 1815 2080 5150 6397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昌月城支行

支付宝账户

smcsjjh@suomahua.org.cn

注:支付宝转账时,请务必备注捐赠人姓名及所捐赠的公益项目。



 积攒爱 传递爱 


如果您也喜欢这样的生活

如果您也想收获这样的快乐

欢迎您加入我们!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