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电话:
0834-2507977
索玛花动态

索玛花之旅——如惊鸿一般

时间: 2020-07-13 发布者: 浏览次数:次

索玛之旅——如惊鸿一般短暂

 

 

朱熹说: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1.jpg

 

 

撰文|支教志愿者程前超

 

转眼已三伏盛夏,归期也已近在咫尺了。回望过去,时间仿佛还停留在来时的那个初夏,清晰地记得方菊开着那辆溜坡儿的红色手动挡小铃木,老邪讲着很久很久以前他叱咤西昌登山协会的过往,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第一次踏入了索玛花小学的校园。

2.jpg

 

 

我在这儿学的第一课叫“爱”。

对教育的热爱。习惯了忙碌,习惯了改不完的作业,批不完的卷,习惯了深夜还亮着的一盏盏灯。不去说老师们的备课教案多么工整,因为上面满是涂改的痕迹,写了又改,改了又写,生怕没有给孩子们上好每一堂课。夏树辉老师说,这里的孩子基础差,我们需要用他们听得懂的话给他们说。

3.jpg

对孩子的关爱。我曾见过吴慧老师给女同学梳头,如同在照顾自己女儿般的呵护和小心翼翼;曾见到过五大三粗的常海全老师,抱着自己班肚子疼的孩子,手足无措,到处找人,眼泪直打转;也曾被于江鹏老师对孩子的爱深深地震撼到。



因为第二天手术要求深度沉睡,所以学生这整晚必须通宵熬夜,以确保手术质量。我们放学后在去家访的路上,偶遇了江老师坐在那个学生家里。江老师说,他今晚都会呆在这里,陪着孩子,别让孩子睡了。要知道,他第二天还得给其他孩子上课。他像孩子的父亲一般,抱着孩子,陪孩子说话,打闹。或者说,可能他比孩子父亲,更牵挂孩子。我跟江老师说,我跟你学的不是上课,而是人生哲学。你心底爱孩子,他们就是你的全部。

4.jpg

 

无私的大爱。我关注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学校开饭的时候,余洋龙老师常常不见人,等到大家吃得差不多了,饭菜也都凉了,他才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开始吃饭。后来我知道,每天饭点时候,余老师放心不下孩子们吃饭,每次都要先守着孩子们吃完饭,他才放心地回来吃饭,即便面对的都是冰冷的饭菜,但这是个多温暖的小伙子啊。

 

 

我说他们,像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
有些感受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他们心里充满着爱,也在传播着爱,这份爱,感染着我,也影响着孩子们。

5.jpg

粮食在贫困的地区会显得弥足珍贵,但更难得的是孩子们的品格,是他们的知足与感恩,是他们的坚韧与分享。

记得有一次我去看孩子们打饭,发现低年级的孩子都打得很少,不是因为他们吃得少,而是他们怕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不够吃。

还有一次,和王运欢老师去家访,我见到了什么叫真的“家徒四壁”,完全字面上的理解,学生家里几乎空空如也,但这里的彝族人对支教老师永远是充满热情与感激,即便是多数并不会说汉语,也在比划着让我们坐进里屋,拿出了可乐招待我们。我惊讶于这个条件的家庭里居然有可乐。家里老人说这是城里人送的,一般只有过节的时候才让孩子们分来喝,家里6个孩子,每人喝一口。却愿意用来招待我们。

6.jpg

 

 

我感叹于孩子们的调皮,领我们进屋后就带着弟弟妹妹们蜂拥出门了,我嗔怪他们又不知道去哪儿撒野去了。令我想不到的是,没有一会儿,灰头土脸的陆续都回来了,每人手里捧着一大捧野果子,像蓝莓一样,中空,我少年时期爬山时吃过,我们那儿叫“野草莓”。他们嬉笑着脸说,老师,摘给你们吃的,不够吃我们等会儿再去摘。我见着王老师一边接过果子,装到自己的水杯里,一边豆大眼泪就要滴下来了。你能清晰地看到有几颗腐烂的野果,野果上粘附的灰尘,能看到捧着野果的一双双黑油油的,污垢的小手,还能看到这世间最纯白最无瑕的,善良和感恩的心。

学生家里什么也没有,又好像什么都有。
这里充满爱。

7.jpg

 

在这里,我也有不少改变。不去说一个城市中温室里长大的孩子,应该如何适应这边的交通与饮食,如何与满屋子的大小虫子和平共处,如何忍受隔三差五的停水停电,以及没有网络的生活,这些的条件并不是初心,也不是你所追求的东西。事实上,它也不难。

8.jpg

 

 

基础的改变源于教学。我曾经有想过,我应该怎样去教孩子们学习,提高成绩。会教他们方法论和套模型,会教他们总结错题和针对复习,会教他们时间控制和答题技巧。
我天真了。我知道有“零基础学吉他”、“零基础学摄影”,这儿有“零基础学数学”,还不在少数。
我尝试着先从进入角色开始。从前带团队的时候,下发指令,提出要求,交代任务,干脆利落。后来学着把自己当成大孩子,放慢语速,调整音调,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说话都有些滑稽,像唱歌一样,但没关系,孩子们喜欢就好。

9.jpg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理解,我学着讲讲身边的例子,讲除法时数数9个苹果怎么平均分给3个小朋友,讲速度时间路程时比比班里的ABC三个同学谁先到家,也有过讲轴对称图形的时候把数学课变成:

 剪纸手工课。

也学着因材施教。因为孩子们读不懂应用题,会先教他们简化理解题目;因为孩子们很多图片看不懂,会在讲平移运动的时候给他们讲讲电梯是怎么工作的,会在讲旋转运动的时候给他们说说游乐场的旋转木马,会在讲轴对称图形的时候给他们讲讲饮水机是什么。
如此这些,得益于赵慧军老师、于江鹏老师这样的资深老教师的指导,在教学工作和学生理解上,有进一步的改变,渐入佳境。

 

10.png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相信这里一定会改变,因为这里有一群可爱的人,生如夏花,轻狂不知疲倦。

11.jpg

 

 

也许未来的某天,我还会回到这里,但可能不会再做一个支教老师。大凉山的改变,一定是自上而下的,如果能力允许,手握得更宽,脚踏得更远。
我希望这里好,希望它一天比一天好,希望这群善良的一心为孩子们做事的人,终有一天收获的不止孩子的笑容,还有遍布祖国角落的从这里走出去的彝族孩子,以及若干年后焕然一新的大凉山。

12.jpg

 

我们在做一份平凡而伟大的事业,自带光芒。7月,时间如惊鸿一般短暂,却看他们像夏花一样绚烂。

 


【返回列表】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html"^}